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赛迪研发三项控制系统软件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17

  近日,中冶赛迪电气技术公司自主研发三项计算机软件成果通过重庆市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协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这三项控制系统软件分别是:“高精度冷轧带钢控制模型系统”、“气雾冷却装置控制模型及软件系统”及“强力卷取机控制系统软件”。

  冷轧带钢控制模型是冷轧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核心关键技术。2013年,中冶赛迪研发的高精度冷轧带钢控制模型系统成功应用于浙江协和1450五机架冷连轧机组,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同类应用的外商模型机组水平。尤其是实现超大压下率极薄料的高速批量生产,压下率达到90%,轧制速度达到1000米/分钟,产品厚度精度达到±2微米,升降速厚差小于2%。该模型系统适用于当前多种主流冷轧机型,配置管理灵活,调试及部署简便,具有较高的设定精度及稳定性。该成果打破了国外工程公司对冷轧带钢控制模型的垄断,控制模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

  气雾冷却装置控制模型及软件系统可以在不改变钢板的组织性能前提下对出炉或轧后钢板进行均匀冷却,降低钢板的待温时间,保证中间坯的组织性能,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中冶赛迪研发的气雾冷却装置控制模型及软件系统可广泛用于各种中厚板生产线,适用于各种钢种、各种规格及各种冷却策略要求的气雾冷却装置,相较于应用模型前,钢厂年产量可提高约25%,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该成果打破了国外工程公司对气雾冷却装置控制模型及软件系统的垄断,控制模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软件系统达到国内领先。

  中冶赛迪在传统卷取机控制软件基础上,针对船舶、桥梁、汽车、油气输送行业对高强钢板的旺盛需求,开发了强力卷取机控制软件,并在八钢1750热轧新增3号卷取机工程中成功投用。2013年,八钢在采用该系统后,生产了原来不能生产的高强钢卷4.89万吨。产品头尾塔形小于35毫米,本体塔形小于15毫米,新增产值约1.8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该成果打破了国外公司在强力卷取机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垄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