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方电气研制亚洲最高海拔机组成功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6

  12月10日,由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东风电机自主设计生产的亚洲海拔最高、水头变幅最大的西藏旁多电站首台水轮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该机组运行噪音小、震动摆度小、瓦温低,各项指标都优于设计值和国家标准。

  为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 “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 将旁多电站发电机组打造成精品工程,给西藏建设做出央企应有贡献,东风电机坚持精心组织、优化设计、严控质量。由于电站地处海拔高度4400m以上的拉萨河流域中游林周县境内,给机组运行稳定和安装施工提出了极高要求,也从发电机组结构型式、材料选取、通风冷却方式、绝缘电气性能保证等方面给设计、制造带来与低海拔地区机组不一样的难题。东风电机凭借长期设计制造中小型水轮发电机组积累的丰富经验,通过开展高海拔转轮研究、高地震烈度地区机组主要部位受力有限元分析等技术攻关,采取先进的少胶VPI绝缘工艺,运用适应高海拔地区的通风系统及材料等,成功克服昼夜温差巨大、气温低、空气稀薄等环境不利条件导致的机组电气绝缘性能保证难度极大等问题,在高原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使该项目顺利实施,也为今后高海拔地区机组的设计制造积累了成功经验。

  西藏旁多电站设计总装机16万千瓦,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4万千瓦的立轴混流式发电机组,目前,电站2号、3号机组设备已完工发货,预计4号机组全部设备生产将于2014年1月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