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专利年申请量突破5000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6

  2013年,中国石化共申请专利5111件,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5000件,专利授权比上年增长57%。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33007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6715件。

  2013年,中国石化专利申请量持续稳步增长,专利授权量大幅度提高,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专利申请方面,全年共申请专利5111件,比上年增长5%,其中中国专利申请4820件,境外专利申请291件。在专利授权方面,全年共获得授权专利2921件,比上年增长57%,其中获得中国授权专利2814件,境外授权专利107件。科技部重点对直属科研单位和分院专利质量提升及专利审查意见答复等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不断强化专利申请和授权工作,中国石化发明专利比例远高于央企平均水平,处于央企的领先地位。

  今年以来,结合开展的专有核心技术保护专项调研工作,科技部对涉密人员与资料管理相关环节进行了梳理,形成了“第一批重点保护技术清单”,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专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措施和建议。针对核心技术领域,科技部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工作,知识产权运用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先后对直属研究单位83项专有技术、163个技术要点进行了认定和登记,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用专利和专有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核心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保护。

  在新兴技术领域,科技部重点组织开展了水平井压裂、生物质能源和煤化工等战略新兴领域的专利战略研究工作,为确定研发方向与技术路线、指导专利申请策略与布局,并及时发现和排除法律风险提供了支撑。

  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2013年,科技部举办了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与审核、境外专利申请实务、专利检索与专利战略制定等培训,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还针对油气勘探开发、炼化等不同板块的需求,组织专家赴各单位重点围绕专利挖掘、技术秘密保护等方面开展了专项培训。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主要负责人表示,2014年将继续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中国石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管理的整体水平,探索建立较为客观、科学的专利申请质量评估系统,抓好核心技术领域的战略研究,持续开展重大成套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数量质量双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