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吉林石化两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4

  12月1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研究院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证书。一种用于抑制石油裂解碳五馏分中双烯烃聚合的阻聚剂和一种乙腈法分离石油裂解碳五馏分中双烯烃的方法,双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碳五馏分是石油化工炼油装置、催化裂化装置,以及重质烃裂解装置裂解制乙烯过程中的副产物,是一种具有潜在价值的化工基本原料。其可用于生产一系列高附加值化工产品,从而降低乙烯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在碳五馏分综合利用中,具有利用价值的是异戊二烯、间戊二烯和(双)环戊二烯三种双烯烃,其含量约占碳五总含量的45%至55%。目前普遍采用萃取精馏法或共沸精馏法分离,分离流程长、工艺复杂、运行周期短,且萃取溶剂使用量和循环量较大,能耗也较多。

  吉林石化研究院科技人员通过工艺优化,降低溶剂比,大大减少溶剂使用量,采用热集成技术,有效降低能耗;采用先脱炔烃工艺,提高安全性;采用循环溶剂精制工艺,延长装置运行周期。同时,在整个分离过程中使用有针对性开发的阻聚剂,避免了异戊二烯在分离过程中发生自聚或共聚造成的损失,可提高2%至8%的异戊二烯收率。

  吉林石化科技人员研发的用于抑制石油裂解碳五馏分中双烯烃聚合的阻聚剂,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更好的阻聚效果,能有效抑制石油裂解碳五馏分中的双烯烃发生自聚或共聚,可避免再沸器阻塞;阻聚剂用量少,选用的溶剂与萃取精馏所用溶剂相同,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避免引入其他杂质。同时,阻聚剂各种组分与石油裂解碳五馏分沸点相差较大,具有易于分离等优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