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车设计完成我国首个真空高速排水示范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11

  近日,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牵头的国家“十二五”水专项相关子课题,我国首个分散式污水治理示范一期工程3个子系统在中国北车山东华腾公司设计完成,进入管道及土建施工阶段。课题组选取了常熟市宝岩村作为城市分散污水治理的典型示范案例,通过高可靠性气控收集箱技术、模块化高效泵站技术及在线监控专家系统技术,实现用室外真空排水技术解决污水收集问题。

  常熟市宝岩村示范工程位于该市虞山南麓沿河地带,面积约70公顷,现有居民约5千人,地处两个国家5A级景区之间:北面毗邻虞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面为尚湖风景区。该区域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由于地形起伏较大,排水点分散,城市重力管道覆盖困难,现有居民污水直排山前河中,给山前河水体造成了影响。由山东华腾公司设计的真空排水方案,能将污水通过真空泵站进行收集,集中处理,避免污水直排现象。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所建立的城市市政环卫系统均采用传统的重力排水管网技术,仅适用于居住密集、可大规模集中收集的城镇人口为主,只能解决我国城市内70%—80%的污水收集问题。随着城市人均用水量增加,人口密度加大,原有排水系统很不完善,城市水环境压力剧增。虽经多年巨资改造,但我国大多城市内的沿河地带、老城区、棚户区、低洼区、山石区、地下淤泥区等由于不适合开挖重力排水管道,卫生排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真空排水技术能有效解决传统重力排水施工盲区内的污水收集问题,打破我国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技术的瓶颈。此项技术作为重力排水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在国外已成熟应用多年。

  国家《“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以及《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国所有设市城市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山东华腾公司设计的以真空技术实现污水收集具有极高的推广和使用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