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十一院北京大兴打造无人机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09

  在上月末刚结束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传来消息,北京市将与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合作,利用3年时间在全国率先打造无人机全产业链融合的产业集群。北京无人机产业基地位于大兴区,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将分期开发。

  预计到2015年,北京无人机产业基地将实现工业总产值和收入100亿元;到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和收入300亿元,建成集研制生产、试验试飞、销售服务、商业应用等为一体,产业链完整的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打造产研融为一体的国际化平台,硬件能力、技术水平、行业影响力达到国内首位、国际前3名,带动卫星应用、通信电子、任务载荷等多领域协调发展,推动军民双向融合与促进,使我国无人机产业综合实力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到2025年,形成千亿元级的产业基地。

  十一院作为我国第一个空气动力研究试验基地,近年来,完成了由单一空气动力研究试验为主向以空气动力及其相关技术为核心的四大主业协调发展的战略转型,现已形成空气动力、特种飞行器、环保工程、测控系统四大主业及其相关领域协调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国外市场需求的牵引下,十一院依托空气动力技术创新优势,进入无人机领域,经过十余年攻关,现已成为我国无人机领域的佼佼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彩虹”无人机覆盖军民多个应用领域,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占有稳定的份额。

  目前,十一院累计完成超过400架无人机的生产交付任务,成为交机数量全国第二、最早实现无人机出口以及出口数量最大的单位。

  与国内同行相比,十一院已成为国内无人机产品型谱最全、全球型谱较全的国际化制造商,国内运营服务与境外应用的两大体系已基本形成,在无人机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为进一步发展与壮大,十一院将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以多方共筹共建无人机产业基地为契机,以建设无人机研发、生产与服务为一体的企业集群为目标,规划至2015年完成无人机产业资源重组和股份制改革,与典型用户形成业务和资产为纽带的联合体模式,与关键配套单位形成业务紧密耦合机制;至2020年拓展建成业务多元化和战略管控型企业集团,与产业链上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内外企业形成协同创新、聚集发展的有效机制,建立国际化平台和境外服务机构。通过这些举措,十一院将实现从无人机产品销售单一业务为主转变为销售、运维、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业务,建成面向国民经济多个领域的应用与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