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国华电力舜电公司一种性能加热器控制优化方法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30

  近日,神华国华电力舜电公司一种性能加热器控制优化方法专利项目获得国家批准,并已在2台机组上成功应用。

  燃机性能加热器是加热燃气轮机入口的燃料——天然气,以保证燃机内部燃烧处于良好状态的重要辅助设备。公司燃气轮机发电机组自投运以来,#1、#2燃机均多次因加热器水侧入口门、出口门反馈信号故障导致性能加热退出运行,造成燃气机组甩负荷,影响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为避免性能加热器各阀门由于投入后,阀门开启/关闭时间快慢不同,使投入速度快的阀门被投入速度慢的阀门联锁而退出工作状态,在联锁动作前增加情况判断的延时,以避免由于阀门启动时序差而误动作;由于现有逻辑不对性能加热器状态进行判断,无论是冷态还是热态,性能加热器投入时都需要5分钟的预热。一旦性能加热器跳闸,即使是热态,还需要进行预热,严重影响投入的及时性,会给机组负荷带来很大影响。因此在性能加热器投入的条件内增加状态判断的条件,以燃气出口温度(TE-4223)为依据,当其高于120℃时,认为性能加热器处于热态,不需5分钟的预热;反之,性能加热器处于冷态,需要进行5分钟的预热;现有性能加热器需要在燃机燃烧参考温度(TTRF1)到达1650℉后方允许投入,此时燃机负荷需要升至约30~40MW,延长了燃机升负荷和锅炉主、再热蒸汽的提升时间,因此将#1,#2性能加热器投入条件“TTRF1>1650℉,改为相应发电机开关合闸信号。

  此项专利的应用,解决了阀门信号反馈异常使性能加热器误跳的问题和因阀门动作时间不同而闭锁性能加热器正常投入的问题;并且在性能加热器退出运行后,在热态状态下能够及时投入,这样在燃气轮机启动时,保证性能加热器适时投入,从而缩短了机组启动升负荷时间,达到了提高机组经济性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