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成功研制世界首台高温高压釜热风加热装置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5

  6月21日获悉,由中国中冶所属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独立设计研制的“高温高压釜热风加热装置”在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各项运行指标良好。该装置为世界首台采用热风加热获得高温高压环境的模拟试验装置,实现了高温高压模拟试验装置加热技术的更新换代,具有安全环保、节能高效、造价低廉的优点。

  据悉,试验用高温高压装置用于模拟特殊工况环境的温度、压力等参数,对工作于类似地层环境的工具或仪器进行性能参数检测试验,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炭、兵器、航天等领域。国内外现有高温试验装置大多采用以导热油为传热介质的强制循环加热方式,实现温度模拟功能,但其设备构成复杂,运行管理成本较高,导热油易燃易爆易泄露,安全环保性能较差,同时受传热介质和加热原理的限制,极限试验温度低、升降温周期长、总体试验性能受限。

  中冶赛迪集团研制的热风加热装置配合高压系统,可在8小时内完成最高250℃、200MPa高温高压联合模拟试验,与传统的导热油加热装置相比,175℃、140MPa环境下的常规试验周期缩短近1/3,釜内介质控温偏差小于1℃,且操作简单,运行稳定,投入费用低。

  在设计研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究和自主创新,共申请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并形成了高温高压釜热风加热装置、温度跟踪保护控制、热风循环与变频控制、温度串级PID控制等多项专有技术。其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外热风加热技术在高温高压模拟装置领域的应用空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