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机集团盐碱地暗管改碱与生态修复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0

  由国机集团所属中国农机院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盐碱地暗管改碱与生态修复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项目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套大型暗管改碱装备,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样机达到满意的试验效果基础上,成功投入市场。项目对提升我国暗管改碱装备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传统农田灌排“渠道水利”向现代化的“管道水利”转变,通过工程技术手段深度开发利用盐碱地资源,提高耕地资源区域保障能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暗管改碱技术是利用专业大型成套机械设备在一定土壤深度埋置具有滤水微孔的管道,一次完成开沟、放管、敷料、合沟等工序,结合土壤盐分淋洗技术、土壤改良与快速熟化技术和农业耕作措施等,快速排出土壤中的盐分并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增加土壤肥力,使盐碱地成为耕地或生态用地的一项现代盐碱地治理开发技术。

  随着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地矛盾日益突出,要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但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制度,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控制建设用地规模,而且还要努力开发后备耕地资源。

  我国目前有盐碱地资源面积12.27亿亩,其中盐渍化耕地约1.14亿亩。除了利用盐生植物等技术改碱外,广泛应用包括暗管改碱等工程技术,合理开发利用盐碱地资源,对增加耕地面积、保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暗管改碱系列装备是盐碱地改造技术中的关键设备,具有作业效率高、施工质量好的特点,通过设备的国产化研发,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为进行大规模盐碱地提供了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