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两成果分获电力科技进步奖、实用新型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9

  近日,国电集团所属浙江北仑第三发电有限公司的“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回热式背压机驱动引风机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荣获2012年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国电集团所属大渡河龚嘴水力发电总厂自主研发的发电设备检修专用工具——“一种拔销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回热式背压机驱动引风机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目前发电厂定速引风机变工况运行效率低,以及节流供热损失大的实际情况,通过对汽源及排汽参数的优化,采用背压机驱动引风机并利用排汽对外供热,在平衡供热量与发电量的同时,回收利用全部乏汽,提高了风机运行效率,并消除了原有的供热节流损失。该科技成果为大容量机组引风机节能改造提供了新的途径,填补了100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锅炉引风机由背压式汽轮机驱动、并将排汽用于供热应用的空白,整体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同时,该成果也为今后我国百万千瓦机组建设或现有的各类大型火电厂技术改造起到极好的示范作用,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一种拔销装置”有效解决了目前通常使用临时加工工具或普通工具在发电设备检修拔销时费时费力的缺陷,提供一种结构更简单、成本更低廉、且能快速拔出发电设备定位销的拔销装置,大大提高了发电设备检修工作效率,缩短发电设备检修工期,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推广价值。

  据悉,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由国家电网、中国南方电网以及包括中国国电集团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共同发起设奖,2012年共有89项科技成果获此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