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车四方所公司动车组统型过渡车钩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6

  1月28日至29日,中国北车四方所公司承担的“高铁动车组救援牵引车钩连挂技术研究”CRH型动车组统型过渡车钩,顺利通过铁道部科技司、运输局、安监司在青岛组织的方案和试用评审。

  目前国内各型动车组中,不同系列动车组由于前端车钩的形式和安装高度不同,相互之间无法实现机械车钩连挂,导致不同类型动车组之间在需要时无法实现相互救援,只能采用机车对动车组连挂救援的方式。为解决此问题,2012年四方所公司承担了铁道部科研开发计划课题“高铁动车组救援牵引车钩连挂技术研究”,对在用各类型动车组前端车钩进行研究,以解决不同类型动车组之间以及和机车之间的机械连挂问题,满足最低限度工况下的正线救援运行要求。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四方所公司经过深入研究、计算、安全分析、研制及试验等方面的工作,成功开发了CRH系列动车组统型过渡车钩。

  评审会上,经过与会专家的认真讨论,一直表示四方所公司研制的动车组统型过渡车钩方案在保留机车对动车组连挂救援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了不同动车组之间的相互连挂救援的功能。动车组统型过渡车钩实现了钩高调整、风管防尘,连挂辅助挂钩间隙设置合理,克服了既有动车组过渡车钩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动车组统型过渡车钩方案各模块采用成熟结构,模块间插隼连接结构合理,可以保证救援运用的安全性、可靠性,并具有良好的操作性。过渡车钩与各型动车组前端车钩连挂功能良好,性能可靠,操作便捷。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CRH型动车组统型过渡车钩方案和试用评审。

  该评审会的顺利通过,标志着CRH动车组实现了不同类型动车组之间的相互救援。四方所公司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国轨道车辆关键系统技术和产品的重要供应商,将在向国内外输出性能稳定、质量可靠、服务到位的电气、减振、钩缓、制动和运用维护装备产品的基础上,竭力为铁路技术决策部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