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华北采研院首次发现世界新菌种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2

  12月初,中石油华北油田公司采油工程研究院科技人员发现的三株菌种,通过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菌种鉴定保藏中心鉴定,成为我国石油领域首次发现的菌种,特别是其中一株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此次发现的三株菌种,采研院拥有独立知识产权。

  近几年,这个采研院通过与科研院校合作,不断拓展科研思路,寻求技术突破。其中,菌种研发工作由最初双方合作发展到现在的自主研发,科研实力不断增强。今年年初,这个院就开始在二连和冀中等十多个断块的近百口井上取样,着手菌种的筛选、分离和培养工作。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科研人员从地层水中获得几十种采油菌。这些菌能够增加原油流动性,有助于提高原油采收率。

  11月底,这个采研院委托我国菌种鉴定保藏权威机构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菌种鉴定保藏中心,对最终筛选出的三株性能特别优良的菌种,运用分子系统发育学分析、生理生化实验和DNA分子生物学等方法进行鉴定,并将送检的菌种与国际上的模式菌种比对后得出上述结论。目前,三株菌种不但顺利完成在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ICC)的保藏,而且被欧洲最大的菌种保藏中心德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DSMZ)保藏。

  这个采研院通过对新菌种的全项目鉴定,进一步明确微生物采油的作用机理,将为今后的微生物采油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