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X80级抗大变形管线钢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8

  日前,由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5500mm宽厚板生产线生产的26.4mm厚X80级抗大变形管线钢板已为国家西气东输三线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供货千余吨。这标志着鞍钢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垄断,打破此类产品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引领了国内高性能管线钢发展,为国家能源管道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我国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入了铺设关键期。由于长距离输送天然气,管道会经过震带、冻土带、易发生泥石流和悬空塌陷区域等一些地质条件不稳定区域,管道在这一区域内受力条件复杂,其本身变形能力直接影响到油气输送管道的安全性、可靠性。因此,该区域管道制造需要使用具有高抗变形能力的管线钢,即抗大变形管线钢。这类管线钢除了拥有一般管线钢的技术性能,还要具备纵向拉伸的低屈强比、高均匀伸长率及高应力比,以保证较高的变形容量抵抗纵向屈曲,而且保证钢管不被破坏。X80管线钢代表着新一代管线钢的发展方向,是管线钢家族中的精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能否生产抗大变形X80管线钢代表了一个企业在管线钢领域的研发的实力。在以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项目中,该品种管线钢一直依靠国外进口。

  为实现抗大变形X80管线钢的国产化,鞍钢采取“产销研”一体化的攻关模式,由鞍钢股份技术中心、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组成研发团队与中石油宝鸡钢管宝世顺管厂合作进行了西气东输用X80级1219×26.4mm直缝焊管用抗大变形管线钢板研发技术攻关。通过攻关,鞍钢掌握了冶炼及控轧控冷关键控制参数,开发出了特色的控制技术,成功解决了轧制阶段抗力过大、控轧控冷组织强度匹配和控制宽板板形难等技术难题,实现高效率轧制、少道次热矫等重大工艺突破,保证了X80宽厚板具有低屈强比、高均匀延伸值等特征的高抗应变能力。与此同时,还研制出X80宽厚板专用轧制模型、专有控冷模型和高效矫直模型,为该新产品稳定批量生产创造条件。

  凭借前期技术储备,今年5月鞍钢正式承接了中石油主持的X80级抗大变形管线钢研制任务。按照项目组统筹安排,鞍钢迅速将X80级抗大变形管线钢转入工业试制研究并完成单管试制与认证工作。8月至10月,X80级抗大变形管线钢在鲅鱼圈钢铁分公司5500mm宽厚板生产线完成工艺优化,并通过了西安管材所的质量检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在中石油、中钢协11月初在京召开的新产品鉴定会上,鉴定组专家对鞍钢成功生产X80级抗大变形管线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可替代进口产品,提升了中国钢铁和管道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降低重点输气工程的建设成本作出了贡献。同时,也引领了国际高性能管线钢的发展,对提升我国钢铁及制管业核心竞争力,为国家能源管道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