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高通量工程试验堆辐射监测系统改造设备制造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6

  日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对西安核仪器厂承制的高通量工程试验堆(HFETR)生产条件保障建设项目辐射监测系统改造设备进行了出厂验收。验收组认为该厂辐射监测系统文件资料图纸齐全、仪器设备检定合格、设备性能和稳定性实验结果满足现场要求,符合发货条件,同意验收出厂。
 

  西安核仪器厂承担的HFETR生产条件保障建设项目辐射防护检测系统改造是在国家核安全局备案的重点项目,是对项目原堆内辐射监测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重新设计整套、新型的辐射监测系统,以满足现场实际辐射监测和控制要求。改造范围包括系统集成设计、成套设备采购、产品制造加工和现场安装调试等,是从设计研发到现场安装验收的“交钥匙”工程。
 

  该项目自2012年5月初签订合同,7月底前要求设备到达现场安装到位,供货周期只有69天。项目周期短、时间紧、现场环境复杂、产品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合同签订后,西安核仪器厂高度重视,将该项目作为全年一项重要任务,实施重点项目管理。依托企业成熟的技术研发和加工生产平台,对科研、生产、质量、采购、人员与技术服务等多项资源实行统筹管理和统一调配。各道工序紧密衔接,交叉运行,有序推进,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了工期,有力的保证了项目的质量和进度。目前,系统所需7种57台套设备已发往现场进行安装调试。
 

  据悉,西安核仪器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核辐射监测系统制造商和集成商,为国内和出口核电站、核设施、核实验室提供了大量的辐射监测系统和环境监测系统仪表。
 

  链接:
 

  高通量工程试验堆,英文全称High Flux Engineering Test Reactor,即HFETR,是一座大型的综合性的试验及工程应用和研究的压力壳型研究反应堆。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大型高通量工程试验核反应堆由中核集团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完成,自1980年建成以来,已完成多项核燃料核材料样品的辐照试验研究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