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三院33所与中海油合作研制卸源机器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0

  7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研制的装卸源机器人已经进入研制阶段,将来有望替代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测井工人去装卸危害健康的探测放射源。

  将有源测井仪用吊车吊装下放到测试井中,通过核物理的方法来测量测井仪所穿过地层的油气聚集程度是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洋油气探测过程中的常规作业。据了解,测井前,需要将探测放射源从源罐中取出安装到测井仪上,测井后,则需要将放射源从测井仪上卸下并放回到源罐中。目前,放射源的装卸工作主要由人工直接完成,对操作人员的健康造成损害。

  而这一问题将因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航天科工三院正式签订的装卸源机器人研制合同而解决,本合同研制的机器人正是用于满足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提出的测井仪探测放射源装卸过程无人化的使用需求。

  目前,三院智能机器人研制人员已对机器人的使用要求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对方技术人员开展了多次交流,完成了技术方案的论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