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地铁牵引传动核心系统实现“北车制造”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8

  7月13日,在青岛召开的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组织的“B型地铁车辆国产牵引传动系统装车前专家评审会”上,中国北车四方所公司B型地铁车辆国产化牵引传动系统成功通过与会专家的评审,标志着地铁列车关键部件之一的牵引传动系统实现了“北车制造”,四方所公司正式取得了地铁牵引传动系统市场准入资质。这是继2012年3月份四方所公司取得跨座式单轨列车牵引传动系统市场准入资质后在地铁车辆关键系统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城轨地铁是高密集载客交通工具,而B型地铁车辆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主要车型之一,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开通地铁的城市都有B型地铁车辆运营。在这些运营的地铁车辆核心部件的牵引传动系统基本被国外企业所垄断。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城市加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国家部委和城轨业主对尽快突破国外技术垄断、深化城市轨道交通国产化工作、提高重大装备的国产化率的需求日益迫切。

  四方所公司掌握了城轨列车制动系统、网络监控系统、钩缓系统等核心技术。2010年,四方所公司开始了跨座式单轨列车牵引传动系统国产化研发。四方所公司结合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运行经验,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攻关,完成了整套牵引传动系统的国产化研发工作。2012年3月该系统顺利通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组织的载客运营考核评审,得到了中国交协和重庆业主的一致认可,并装备重庆单轨2号线延伸线至增购车辆。在重庆单轨牵引传动系统国产化的基础上,四方所公司进行了B型地铁车辆牵引传动系统国产化的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四方所公司顺利完成了工程化样机制造并进行了相关型式试验和联调试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