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强力支撑主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8

  7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在北京召开重大科技专项交流暨推进会,用两天时间总结交流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周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7年以来,中国石油批准设立了25项重大科技专项。周吉平充分肯定了重大科技专项启动实施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说,重大科技专项是集成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方式,是新时期科技创新工程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中国石油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阶段进展,形成了多项理论技术创新成果,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主营业务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和难题,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对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依托重大科技专项,进一步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专家和科研创新团队,大大提升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勘探开发领域,重大科技专项的有效实施有力支撑了上游业务增储上产。其中,大庆油田持续稳产科技攻关和试验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初步形成以特高含水期挖潜和二类油层聚驱为核心的新一代稳产技术。长庆油田上产科技攻关与现场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形成超低渗油气藏开发配套技术,为长庆油田快速上产、建设“西部大庆”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球资源评价和海外勘探开发专项,首次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油气资源信息库,集成创新了10余项配套技术,为成功建成“海外大庆”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工程技术和工程建设领域,通过专项研发,近年来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利器,有效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其中,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专项形成了控压钻井、碳酸盐储层酸化压裂、远探测声波测井等工程技术。山前7000米钻井周期实现从470天到300天的重大突破。LNG专项初步形成覆盖天然气净化、液化、储存及外输等成套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国产化技术。在炼油与化工领域,成功研发和推广应用了一系列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其中,“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大幅提升了公司劣质重油加工技术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清洁汽柴油技术取得成功。

  周吉平强调,深刻认识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重要战略支撑,是实现推进公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和必然要求,是实现主营业务目标的重要支撑。

  针对下一步工作,周吉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重大科技专项的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统筹用好各级科技资源。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管理,确保专项攻关目标如期实现。要确保责任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强化全过程管理。三是进一步突出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团队。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孙龙德、薄启亮参加会议。会上,科技管理部介绍了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和总体进展情况。25个重大科技专项的负责人汇报了专项取得的主要进展和管理经验。中国石油总部机关相关部门,有关专业公司、地区公司、直属院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专项的项目长、主要骨干及管理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