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套自主研制乙烯压缩机组透平单机试车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2

  “目前,我国尚无乙烯压缩机组整机的设计和制造业绩。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即将填补我国这个领域的空白。”6月26日,抚顺石化年80万吨乙烯装置操作员工于洋自豪地说。

  6月下旬,抚顺石化年80万吨乙烯装置的乙烯压缩机组透平单机试车成功。这个压缩机组是我国首套自主研制的最大乙烯压缩机组。大乙烯“中国心”成功起跳,标志着抚顺石化百万吨乙烯装置国产化项目获阶段性成果,填补了我国相关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空白,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具备自主研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组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乙烯压缩机组是乙烯装置中关键的核心设备之一,被称为乙烯装置的“心脏”。目前,我国的乙烯三机(裂解气压缩机、乙烯压缩机和丙烯压缩机)中,乙烯压缩机尚无整机设计和制造业绩。这个领域一直被国外垄断。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组多为进口设备,且价格昂贵。

  抚顺石化与沈鼓集团合作,承担首台(套)国产化乙烯压缩机的试制和应用任务,确定了最大限度利用国内技术和装备制造资源的原则,一方面降低项目的投资成本,增强项目的市场竞争力,一方面为发展我国技术创新事业和提高我国机械制造水平提供机会。

  “作为特大型国有炼化企业,抚顺石化对加快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和发展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抚顺石化乙烯生产管理部部长李宏冰说。

  年80万吨乙烯装置拥有世界上成熟先进的工艺流程和生产技术。在592台(套)设备中,“洋设备”仅有166台(套)。

  由于是国内首次研制,缺少足够经验,所以乙烯生产管理部在乙烯压缩机组质量监造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处缺陷。面对国内的诸多空白,这个管理部成立了乙烯压缩机组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每个攻关项目都由厂家、施工方和监理方等单位一起组织调研论证。乙烯生产管理部要求总包方明确技术服务人员,每天召开协调会,督促施工单位全面协调油运、吹扫等工作。充分的准备和科学的组织,使压缩机组透平工作环环相扣,节省了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