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乌江水电站群优化调度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2

  5月14日,“乌江流域水电站群优化调度和效益评价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在贵阳通过华电集团组织的评审。由中国工程院张勇传、王浩院士等11位国内知名学者和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解决了水力联系密切、调节组合复杂的大型梯级水电站群的联合优化调度问题,理论研究扎实,模型算法先进,调度规则合理,项目在梯级调度效益评价体系、优化调度算法、径流预报模型等方面创新显著,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乌江公司负责开发管理的乌江梯级水电群有干流上的洪家渡、东风、索风营、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和支流的大花水、格里桥等9座水电站,32台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866.5万千瓦。目前已投产的水电站共8座、28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754.5万千瓦,已投产电站现已实行集中控制、统一调度管理。

  梯级水电站群的联合调度理论体系与方法的研究及应用,是梯级整体节水增发电量、发挥整体规模优势的重要手段。2008年乌江公司提出《基于构皮滩等三级电站的乌江干流水电站群优化调度及效益评价体系的研究》项目申请,获华电集团公司批准立项后,该公司牵头成立课题组,西安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南瑞集团公司、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参与课题研究,2011年结题并提炼出了“乌江流域水电站群优化调度和效益评价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

  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在乌江七级水电站群成功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乌江梯级水电站运行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为梯级水电运行提供了成功的实践典范,具有重大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项目首次在径流预报、优化调度、效益评价、集成应用等方面,建立了梯级优化调度效益评价体系,形成了同一梯级存在两座多年调节水库的七级水电站群的联合优化调度理论体系与调度规则,丰富了梯级水库优化调度理论;解决了优化调度高级应用与水调自动化系统基础平台的无缝集成问题,形成了集控一体化技术支撑平台,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空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