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能建制作的国内首台完全自主强迫风冷装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2

  5月18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封闭母线强迫风冷装置现场验收会暨强迫风冷封闭母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由该厂研制的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强迫风冷装置通过专家组验收鉴定,标志着强迫风冷封闭母线制造实现了完全国产化、核电强迫风冷母线的研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也为强迫风冷母线的完全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迫风冷装置是确保强迫风冷封闭母线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配套设备,一直依赖国外进口,该设备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强迫风冷封闭母线是大容量核电机组的关键设备之一,是发电机出口到主变压器间的联接设备,承担着把强大电能输送出去的功能。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强迫风冷装置的研制成功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高度的评价。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研制成果,一致认为该装置功能齐全、性能可靠,在控制系统等方面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填补了我国在核电项目建设中的空白,符合相关要求,同意通过产品鉴定。

  中国能建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是封闭母线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作为中广核公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的成员单位”,持续进行了高端封闭母线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在核电市场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率先承接了我国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封闭母线供货。近年,先后中标中广核公司红沿河、宁德、防城港、台山及中核公司福清、昌江等项目,占据了国内已开工核电同类产品市场的绝对领先份额,为核电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