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成功研制核岛牺牲混凝土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2

  日前,中国建筑所属中建电力自行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核岛牺牲混凝土配合比。该混凝土通过有关方面严格检测,将正式应用于核岛反应堆厂房施工。这是牺牲混凝土在我国核电站建设中的首次使用。

  由中建电力主要参与建设的台山EPR核电站是世界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其显著的一个技术革新就是通过牺牲混凝土的作用,使核电站在严重核事故中对公众与环境的安全性更高。

  在严重核事故中,牺牲混凝土和堆芯熔融物相互作用,氧化堆芯熔融物的高放射性成分,降低堆芯熔融物的温度及减少安全壳内部压力的增加,防止反应堆堆芯熔融物穿透底板而造成严重的核污染。

  牺牲混凝土对材料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各项性能指标也极其严苛,其化学成分及力学性能必须满足较高要求,在相应的温度环境必须有良好的稳定性、机械施工性且具有良好的结构强度,工程实体不能产生缝隙、孔洞、蜂窝及裂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