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气凝胶隔热材料技术国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15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结构可控二氧化硅气凝胶隔热材料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了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成果鉴定。材料行业才鸿年院士、陈祥宝研究员、徐惠彬教授和王富耻教授等知名专家以及航天科工集团机关、院机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专家审查了该项目的研制总结报告、查新报告、应用证明和测试报告,经认真讨论,认为该项目研制的系列气凝胶隔热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已经成功应用于多型热防护系统以及多型热电池,综合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评审。

  该项目通过攻克二氧化硅气凝胶的结构控制技术以及相关工艺实施技术,搭建了国内最大的1500L超临界二氧化碳干燥设备,研制出中温型、高温型和高温透波型三种二氧化硅气凝胶隔热材料,其中,1100℃高温型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以及透波型气凝胶材料国际上未见相关报道。项目形成相关专利14项,其中授权专利3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