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太阳能集热管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6

  近日,在2011年太阳能光热发电三亚国际论坛上,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航天天瑞星公司攻关的太阳能中高温集热管系统关键技术宣布实现技术突破。由于该技术适合大规模发电,且建造和运行成本低,较其他可再生资源更加节能低碳,因而备受市场关注。

  在论坛上,五院航天天瑞星公司突破中高温真空集热管关键技术的消息一经发布,就立刻引起轰动,许多国外厂商纷纷抛出表示愿意合作的“橄榄枝”。会后,五院立即组织谈判小组应邀奔赴西班牙洽谈合作事宜。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将太阳能通过反射镜或透镜聚焦到集热器、产生足够的高温蒸汽推动发动机进行发电的技术。由于该技术具有节能、环保、高效等特点,受到了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发展势头强劲。此前,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的关键技术掌握在国外少数几个公司手中。

  2000年,在国防科工委、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密切跟踪国际上中高温真空集热管技术的发展,建立技术攻关小组,组织精兵强将进行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的研发,经过10多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技术突破,在各项试验顺利完成后,成功组装出集热管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已经获得了5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还有4项专利待受权。

  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国内率先研发出了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中的关键设备,组装推出的集热管产品已经开始试运行。经试验验证,该产品性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悉,该公司确立了将其打造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股权多元化,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太阳能光热产品及其应用的产业化公司,国际一流的太阳能中高温集热管生产商的目标。目前,为迅速将新产品推向市场,并实现规模化生产,该公司已完成了高温集热管生产线的建设,正在进行试运行。同时,该公司经营及技术团队的建设、产业化市场的开拓、完成产业化所需要的融资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