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集团承担的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4

  7月4日,《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鉴定。

  该项目是由神华集团作为主要承担单位,煤科总院、中石化工程公司、中国一重、中石化北京石化科学院、上海电气集团作为主要合作单位,经过近十年研制完成的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工程。

  项目研发了“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和“煤直接液化高效催化剂”等核心工艺技术,并成功完成百万吨级工业示范,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水平的煤直接液化成套工艺技术。项目集成创新了降膜式多效蒸发等多项环保技术,实现污水全部回收,气体达标排放,液体残渣、气体和锅炉灰渣全部综合利用,探索开发了CO2捕集和封存关键技术,成功实施了国内煤化工首套全流程CCS示范工程。示范工程于2008年12月30日一次投煤试车成功,经过工艺优化和改造,实现了装置的安全稳定较长周期运行。项目操作弹性、生产负荷、开工率、油收率、能源转化效率均达到设计值。2011年上半年,生产油品46.7万吨,实现利税8亿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项目充分利用了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煤炭直接液化新型煤化工产品,可以缓解煤炭作为终端能源利用存在的储存、加工、输送相对不方便问题,同时转变煤炭传统粗放、低效率、高污染的利用方式,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神华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的成功为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