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城市市政管网预警、决策与系统控制研究”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1-06-02

  近日,由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城市市政管网预警、决策与系统控制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课题验收专家组根据支撑计划管理的有关规定,对照课题任务合同书,通过审阅课题相关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在质询讨论的基础上一致同意通过该课题验收。

  该课题经过3年多的技术攻关,研究了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市政管网监测系统以及管网运行远程智能控制系统技术,开发形成了相关装置,并申请了多项专利,实现了低功耗、自组网的管网运行状态监测和数据采集及传输,同时还实现了依据管网运行状态的动态远程智能控制;课题研究突破了市政管线突发灾难事故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研究构建了管网水力可靠性的评价模型,形成了完善的供水管网流量监测体系,提出了爆管事故识别技术和基于压力监测点有效监测范围的爆管定位技术,成果在佛山市供水管网系统的应用验证表明研究成果具有精度高、准确性好的特点。课题通过对市政管线应急预案的系统性、协同性分析研究,归纳出市政管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基本要素、编制的步骤方法、编制需要注意的问题,研究提出了应急对策和应急机制,并分别提出了市政管线不同事故灾难的系列应急预案编制指南,为我国市政管网应急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课题组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实用价值,成果的实施将对构建城市市政管网动态监测、预警、处理等高新技术信息化管理与突发灾难事故应急处理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重视市政管网运营管理,推动该项成果工程化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