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西电致力于青藏直流联网工程研制成功首台换流变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2

  5月31日,青海-西藏±400kV直流联网工程首台换流变压器,在中国西电一次性通过各项试验。这是目前世界上运行海拔最高、阀侧电压最高的三绕组换流变压器,技术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标志着国产换流变压器开发迈上了新的台阶。届时,七台同等规格的换流变压器,将安装运行在青海-西藏±400kV直流联网工程格尔木站。

  青海—西藏±4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是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优化能源资源配置,进一步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工程建设环境复杂、工期紧张、任务艰巨,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最高海拔、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输电工程。

  在这项艰巨的任务中,中国西电所属西开电气、西开有限、西电西变、西电电容、西电电力系统等多家子企业,分别承担了工程所需断路器、隔离开关、换流变压器、换流阀、交流滤波器以及直流场设备等多项产品在内的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备的制造任务。目前,第一批包括15台断路器和19组隔离开关在内的产品已顺利发往拉萨换流站。

  为了保证产品按期投产,承担研制任务的中国西电所属西电西变等企业,积极借鉴以往积累的成功经验,在关键技术上进行科研攻关自主创新。严格按照IEC、国标、企标及合同要求精心设计,综合考虑高海拔、高寒、风沙、昼夜温差大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优化设计方案并提高设计裕度。针对该工程运行环境的特殊性,对产品满足抗风沙、抗紫外线、高海拔绝缘及温升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评审,确保产品性能的安全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