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青藏联网冻土基础稳定性获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0

  5月6日,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组织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院寒旱所以及相关电力设计院召开了青藏直流联网线路工程冻土基础稳定性阶段分析研讨会,对全线各标段高原冻土基础观测数据进行了研讨、分析和评价冻土区基础稳定现状,为实施架线转序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经过专家们的分析、论证,确认了冻土区基础基本稳定,标志着青藏直流线路架线施工即将全面展开。

  一是明确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年内双极投运“只许成功,务期必成”的工作目标。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冻土基础稳定性是决定工程关键技术和关键质量控制点,是决定直流线路能否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各施工单位要充分认识工程的重要性,对工程高原冻土基础的关键技术、关键控制点要继续进行深入研究,保证工程建设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二是深化冻土基础科研课题的研究。青藏联网直流线路工程冻土基础随着高原气候的变化以及组塔、架线等人为活动的干扰,会对基础产生不同程度的扰动,为确保工程稳定运行目标的实现及工程质量控制,科研单位持续开展冻土基础稳定性分析研究工作,为本工程冻土基础稳定性分析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有效支撑;继续深化现场基础试验的研究,对现场采集的数据加大分析力度,及时进行仿真计算,提供冻土塔基地温场、变形场变化规律,提出不同阶段工程稳定性的评价结果;拓展研究范围,在不同的受力条件、环境温度变化情况下,针对塔基基础的受力特性及稳定性以及基础对周边环境影响,建立每一级基础的档案资料;5月份是冻土基础从冻到融的关键时期,也是考验冻土基础施工质量的关键阶段,各施工及监理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基础沉降、位移动态观测力度,派专人做好冻土基础回填及融沉的巡视排查。

  三是持续开展冻土基础相关参数的复核工作。各设计单位要结合地温的变化,动态的对基础的地质条件及设计参数进行校核,要特别关注高温高含冰区域地质条件变化对冻土基础的影响,确保冻土基础的稳定性。

  四是继续进行样板引路,严格落实施工组织方案。针对当前气候回暖,全线部分区域冻土进入了融化期,架线施工将对基础的稳定性产生一定的影响,为确保冻土基础在架线阶段的稳定性,全线施工单位将开展架线施工科技创新活动及施工方法研究,推行相关示范工艺样板引路,不断提高施工工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品质。

  五是深化冻土基础安全稳定性措施及预案。根据冻土基础科研课题分析结果、现场检查数据以及冻土基础回冻情况的监测结果,青藏联网直流线路工程部分冻土基础有一定的偏差,但在控制范围之内,为保证冻土基础动态稳定变化,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确保高原冻土基础稳定性和运行的稳定性。

  六是根据工程里程碑计划,总指挥部加强对各施工标段架线施工组织方案、二三级网络计划的评审,并全面做好架线转序验收工作,确保架线施工的有序开展;各施工单位根据已审定的方案合理安排整体工程施工时序,落实人员及机具准备情况,切实确保青藏联网工程直流线路架线转序有序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