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成功研制核电站防甩击限制件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10

  3月2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制的“核电站主蒸汽和主给水管道防甩限制件”成果在哈尔滨通过专家鉴定,这意味着在该技术上,我国打破了国外垄断,使核电设备国产化进程又进一步。

  鉴定会由中核集团科技部组织。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来自国家能源局、核能行业协会、中广核、国核技和中核集团等部门的10位专家通过文件审查,试验见证及现场问答等环节,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鉴定认为,该项成果具有多处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使我国的核电国产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防甩击限制件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样件委托沈阳鑫通电站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制造,试验委托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工程结构实验室实施。

  目前,国内核电站主给水和主蒸汽管道防甩击限制件技术与设备一直由国外公司垄断。为打破国外公司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自主供货,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立项决定对电站主给水和主蒸汽管道U型防甩击限制件进行自主研发。

  哈尔滨工程大学、沈阳鑫通电站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等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也参加了本次鉴定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