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长天总包湘钢烧结余热发电项目效能国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2

  12月17日,中国中冶所属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建设的湘钢2×360平方米烧结机余热发电项目举行投产仪式。该项目的顺利投产,体现了中冶长天技术成果产业化、工程化的能力,标志着湘钢节能减排、二次能源的利用能力达到新水平,对我国钢铁工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将起到带动和辐射作用。

  该项目配置2台余热锅炉和1台20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利用环冷机废气余热回收发电。建设过程中,中冶长天采用了“废气叠加”、“环冷机密封”等一系列专利技术,使用了余热分段回收梯级利用、余热废气再循环等余热综合利用先进技术。经过7个多月的工程施工,于11月26日实现双余热锅炉并网发电,并在3天内迅速达产达效。并网发电以来,余热发电系统运行稳定,余热锅炉还提供20吨∕时外供蒸汽供烧结生产使用,各项性能指标均超过考核值,达产达效速度及烧结余热综合利用水平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的最好纪录。

  湘钢2×360平方米烧结机余热发电项目是中冶长天承担湖南省节能减排科技重大专项以来,为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而实施的一项示范工程,也是湘钢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而建设的重要节能环保项目。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发电1.2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极大地减少了废热对大气的污染,改善了湘钢厂区环境,经济效益、社会环保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