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兆瓦级电池储能站建设实现重要技术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9

  11月22日,南方电网公司兆瓦级电池储能站关键设备和高级应用控制技术通过专家评审,电池储能站的建设实现重要技术突破。

  电池储能站的关键设备包括电池、电池管理系统、能量转换系统、监控系统四个部分。高级应用控制技术主要指电池储能站削峰填谷、孤岛运行、电能品质调节等高级应用模式相关技术。

  南方电网公司在综合考虑了电池成组的优化接入、电池工作寿命优化控制、能量转换系统效率、电能质量、安全保护、能量转换系统与监控系统的协调控制等多方面因素,结合当前主流变流器的拓扑结构,提出了全新的能量转换系统主电路设计思路,该方案适合于兆瓦级大容量锂电池储能电站,实现经济和多技术指标综合优化。方案提出了国内首创的“分时轮换、动态休眠”技术,其特点是在直流侧或交流侧低功率运行时,能保证电池寿命趋于一致,可以大幅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在高级应用控制上,南方电网公司针对削峰填谷、黑启动、系统调频、电压控制等功能进行了仿真研究、验证,提出了设计和实现方案。专家认为,提出的技术方案合理,优缺点分析对比透彻,研究结果可作为能量转换系统设备研制、监控系统等高级应用模块开发的技术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