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大桥局联合研发的我国首台深井探测机器人获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4

  近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大桥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研发的我国首台深井探测机器人,在四川锦屏水电站地区海拔2000米地下岩层现场实验取得成功。该深井探测机器人学名为地应力测井机器人,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该项成果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对地下深层复杂地质环境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填补了国内深井地应力测量空白。该项成果将主要用于地壳稳定性分析,地质构造,水库、水坝的地质分析,并将应用于地震等自然类地质灾害的预测和预防。

  该机器人呈圆筒形,主要由“大脑”、“躯体”和“触角”组成,“大脑”为地面控制系统,通过电脑显示台控制该机器人的地下活动;“躯体”部分可分为连接舱、机械舱、电子舱三部分,连接舱为数据连接系统,好比人体神经系统,机械舱里面装有地下活动所必需的各种“触角”,电子舱则为数据收集系统。待命时各“触角”伸缩到机械舱内部,待下放到待定深度时,通过地面控制系统,机械舱四周首先伸出6个“触角”,将该机器人固定在深井的预定深度上,然后陆续伸出各种功能“触角”,依次完成对岩石表面的清理、打磨、喷涂粘胶、粘贴应力片、测量应力等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