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首创高等级R5级系泊链用钢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4

  在深海2000米以下扎根,遇到十二级以上的大风也岿然不动,这是宝钢系泊链用钢制成链条后所具备的定力。最近,宝钢自主研制的高等级R5级系泊链用钢两批产品已陆续发往国内外用户,用于支撑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建设。该产品属国际首创,已形成一项发明专利。

  系泊链用钢是海洋工程装备建设的关键材料,用其制成的系泊链用来固定海洋工程装备。其中,R5级系泊链用钢是目前已知的最高等级,主要用于深海海域工程建设。由于深海海域的环境恶劣,要求钢铁材料必须具有超高强度、超高韧性、低屈强比等特性,研发和生产难度很大。目前,世界上尚未形成综合性能皆优的同级别产品。

  随着海洋事业的不断发展,海上油气田开采由近海向深海迈进。海上钻井平台的大量建设,使高等级R5级系泊链用钢的需求也不断扩大。

  宝钢股份特钢事业部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投入系泊链用钢的研制,在国内率先开发了近海钻井平台R3、R4级系泊链用钢,并以独特的优势替代进口产品。2007年以来,针对深海石油钻井平台对R5级系泊链用钢的需求,宝钢股份特钢事业部组织精干力量投入新品研发,并在2008年取得了重大突破。产品通过了美国船级社、俄罗斯船级社等的认可。

  系泊链加工用户试用后表示:宝钢产品综合性能优异,可用于深海石油钻井平台建设。目前,首批共计9000余吨新品已陆续发往俄罗斯和中海油,用于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建设。其中,中海油建造的是我国首座第六代3000米钻井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