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在国内首获超细晶粒热轧带肋钢筋生产许可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1

  日前,从国家建筑材料质量认证中心传来喜讯,鞍钢股份线材厂开发的HRBF400Ⅲ级带肋钢筋经现场实物检测和质量管理体系审查,全部符合标准,准予生产。这标志着鞍钢股份线材厂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超细晶粒热轧带肋钢筋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常规Ⅲ级带肋钢筋采用加入合金元素的方法,使钢质晶粒细化,增加钢筋的强韧性能,但成本却大大增加。鞍钢股份线材厂开发的HRBF400Ⅲ级带肋钢筋,以普通低碳钢为原料,通过在线控轧、控冷,利用细晶强化等工艺手段,减小晶粒尺寸,形成超细晶粒,提高了钢筋的性能指标,使其达到Ⅲ级钢筋的质量要求。用它代替Ⅲ级钢筋可节约合金10%左右,代替HPB235级钢筋可节省钢材40%左右,代替LL550冷轧带肋钢筋可提高设计强度20MPa,并且可降低吨钢成本200多元。

  超细晶粒Ⅲ级带肋钢筋强度高、焊接性能好、抗震性能强、与混凝土有较好的粘结性能,在同等条件下可提高建筑物的稳定性,是国家钢铁产业政策鼓励使用的新型建筑用钢材,同时也可促进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2月份以来,鞍钢股份线材厂轧制超细晶粒热轧带肋钢筋3500多吨,全部投放市场,获得用户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