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煤地质总局勘查技术新体系研究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0-03-01

  日前,由中煤地质总局牵头,多家科研机构参与,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煤炭地质综合勘查理论与技术新体系研究获得重大突破,提出了以航空重力、大深度电磁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勘查技术。

  据了解,该项研究着眼于加强矿产勘查技术的研发及建立适合我国复杂地质条件、特殊地貌景观的从航空、地面到地下的综合勘查理论和技术体系,提出了以“一个创新思路、两大支撑理论、五大关键技术、一套标准规范、一批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煤炭地质综合勘查理论与技术新体系。其中,“一个新思路”,即集煤炭勘查、矿井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以煤为主、煤层气、与之有一定生产关系的洁净新能源及共、伴生矿产资源勘查为一体的“煤炭地质综合勘查”;“两大支撑理论”立足于聚煤规律研究和构造控煤作用研究取得的突出进展;“五大关键技术”为煤炭资源遥感技术、高精度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快速钻探技术、煤炭资源勘查信息化技术和煤矿区环境遥感监测与治理技术;“一套标准规范”和“一批知识产权”均以历史为依据,立足当代中国特色煤炭勘查实际需要修改编制而成。

  该项研究集方法、技术、理论研究于一体,内容涉及领域广泛、综合性强,涵盖了从煤炭资源勘查→采前建设→开采→采后治理的多个方面,广泛应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方法,形成了具有中国当代特色的煤炭资源综合勘查理论与技术新体系,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中国煤炭地质勘查工作思路和找矿方式,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煤炭地质勘查工作,也使我国煤炭地质勘查理论和技术居于世界先进行列。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经推广应用到全国100多个地质勘查项目中,为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和45个重点矿区的煤炭地质与资源勘查工作提供了地质保障,满足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煤炭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据统计,2006年以来,仅该研究项目依托工程共探明煤炭资源量1000多亿吨。其中,新发现煤炭资源150多亿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