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成功开发超低凝点柴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9

  1月25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开发低凝点柴油获得重大突破,顺利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50号柴油,成为中国石油首家生产此牌号民用柴油的企业。

  2009年12月以来,受罕见持续寒潮天气影响,中国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许多地区-35号柴油无法使用,迫切需要超低凝点柴油。急社会之所急,辽阳石化在巩固原有-35号柴油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研制更低凝点柴油,保证北方市场柴油供应。

  辽阳石化是东北地区车用柴油的重点生产企业,有能力生产从0号到-10号、-20号、-35号等系列轻柴油。对于生产-50号柴油,没有现成的生产经验可供借鉴。为早日开发出新产品,承担起国有企业服务社会的责任,辽阳石化炼油厂对照国家-50号车用柴油产品标准,积极组织专门技术力量进行重点攻关,利用现有工艺条件及调和手段,生产出的-50号柴油各项指标稳定,具有低凝点、高清洁、高标准的特点,既保证-50号柴油凝点和冷滤点合格,又保证其黏度符合要求。新产品的研制成功,填补了中国石油成品油生产的又一空白。

  辽阳石化炼油厂确定生产方案后,迅速组织生产,调整好调油比例,提高一次调和率,保证产品质量。同时,选派精兵强将,密切产销关系,精心组织车辆,加快发车和装车速度。截至1月25日,辽阳石化生产合格-50号柴油1400多吨,其中940吨已经发往受冰雪灾害影响严重的地区,以满足这些地区对低凝点柴油的需求,有效缓解这些地区的生产和生活用油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