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牵引及控制系统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9

  12月22日,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牵引及控制系统技术评审会在大连召开,来自铁路、城轨等轨道交通行业,以及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10位知名专家作为评委参加了此次会议。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孙永才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评审委员会在听取8个专题研制报告和现场考察地面联调试验后,一致认为:中国北车自主研发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牵引及控制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北车已基本掌握了大功率交流传动系统及其控制技术,具备了自主开发研制大功率轨道运输装备牵引及控制系统的能力。

  提早谋划 战略项目正式启动

  牵引及控制技术是轨道运输装备的最核心技术之一,掌握这项技术是中国北车落实铁道部在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总体要求下,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

  作为中国产品系列最齐全、技术水平最先进、研发制造能力最强的轨道运输装备制造领军企业,中国北车始终以掌握核心技术为目标,锁定当今国际最先进、最成熟、最可靠的技术,积极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特别是2004年以来,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中国北车成功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大功率机车和高速动车组技术,相关产品已批量运用到铁路客货运输中,为我国铁路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承担了重要作用。

  为能够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再创新,并不断提升技术创新的能力,2005年10月18日,中国北车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有关工作,就在这次会议上,大功率交流传动牵引及控制系统研制项目正式启动。会议还决定以研制一台时速200公里、轴功率1600kW的移动装备为平台,来试验并验证中国北车在电力牵引核心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整合资源 北车优势最大化利用  

  挑战是严峻的,但历史的经验明示中国北车,只有在引进先进产品的同时,大力整合内部相关资源最大化发挥效能,积极联合外部优势资源最大化为我所用,构建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形成生生不息的自主创新能力。

  项目正式启动后,中国北车迅速制定了“整合智力资源,搭建技术平台,突破核心技术,完善产品系列”的技术发展战略,通过发挥中国北车整体优势,突破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搭建中国北车的产品技术平台。

  为此,中国北车组织成立了以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永济电机公司、同车公司为主要研制单位,大连所、四方所、大连机车公司、长客股份公司等单位积极参与的联合项目组,开展大功率交流传动牵引及控制系统的研制。中国北车集中人力、财力办大事,整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 技术创新实现三大突破

  在中国北车的直接组织下,历经4年多的时间,项目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精诚合作,研制人员发扬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于2009年12月顺利完成了整个系统的地面联调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大功率交流传动牵引及控制系统不仅完全满足设计要求,更实现了三大突破。

  ——牵引变流器成功采用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IGBT器件(6500V、600A),中间电压达到3775伏。

  ——牵引变流器的输出功率达到1640千瓦,单轴轮周牵引功率达到1600千瓦。

  ——系统对应的移动装备最高试验速度可达220km/h,此速度等级在国内同类产品中最高。
  
  大功率交流传动牵引及控制系统的成功研制是中国北车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的最新重大成果,该系统将于近期在北车自主研制的移动装备上装车考核验证,通过进一步的优化、完善,将尽早实现技术成果的转化,为实现中国北车“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