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铝公司铜合金双面铣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1

  日前,中国铝业公司实施铜合金双面铣削机刀具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国产铣刀已替代进口刀具正常运行180余天,经检验获得成功。

  中铝公司所属华中铜业公司是我国高精度铜板带产品的主要生产厂家,铜合金加工过程中要进行双面铣削,为下道工序提供符合工艺参数要求的板带材。该公司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弗洛林双面铣削机,其铣刀总长1950厘米,有效刀面长1000厘米,外径305厘米,刀体安装高速钢刀396片,可满足带材25米/分的走速,表面铣削深度为0.2-1厘米的工艺需求。此种铣刀结构为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组合镶装型式,其螺旋刀片技术含量高,锋利、耐磨、精密,制造非常复杂。我国目前拥有此种刀具的铜加工厂所用刀片均依赖进口,价格十分昂贵。华中铜业年铣削4万吨料坯,需消耗双面铣刀6组2376片,全部进口需耗资12万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20多万元,且交货时间较长。

  中铝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推进此种刀片的国产化。2008年4月,中铝公司与刀工具制造企业合作,经反复试验和攻关,于8月试制出刀片样品,经进一步改进,于2009年5月,国产刀片上机负荷试车成功并投入正常铣削生产。跟踪测试结果表明,国产刀片完全可替代进口刀片,且维修方便,交货时间短,后续服务好,价格只有进口的25%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