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1

  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的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MW级燃气轮机分布式冷电联供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课题与“兆瓦级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微网系统并网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课题示范工程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MW级燃气轮机分布式冷电联供系统”示范工程主设备开始招标,将在广东佛山建设示范工程;微网系统已完成相关重要软件的设计、测试工作。这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在推进分布式发电与微网技术发展与应用工作方面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分布式发电与微网技术以清洁、高效、环保的能源利用为目标,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建设靠近用户侧的小型或微型电源,并与用户侧负荷构成微型电网,同时辅之以高度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电网能量管理系统。与传统的集中式大电厂与广域大电网相比较,分布式发电与微网技术在能源利用率、环保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提高用户供电可靠性、降低主电网峰值负荷,缓解主电网调峰压力。

  基于对该技术未来应用前景的前瞻性把握,2007年南方电网公司联合有关单位向国家科技部申报了国家863计划,并获得批准。这是我国首次由电网公司承担的分布式发电与微网技术类国家级科研任务,同时也是国内首次由电网公司出资承建的分布式能源利用与微网系统示范工程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