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试验成功 适于湖南所有220千伏线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5

  “合328断路器开关。”10月29日,随着现场试验指挥长一声令下,湖南省电力公司试验研究院研制的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在娄底220千伏上渡变电站成功进行了现场试验。

  该试验以220千伏田上线作为试验对象,成功地将直流电压施加至12.5千伏,融冰电流1420安。10分钟后,导线温度由17摄氏度上升至35摄氏度。现场监测表明,装置运行正常,谐波电压和谐波电流总畸变率在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规定范围内,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根据初步分析,该直流融冰技术可适用于湖南97%的220千伏线路。

  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额定功率2.5万千瓦、额定运行电流2000安、额定交流输入电压10.5千伏、额定空载直流电压13.5千伏、额定负载直流电压12.5千伏。该装置作为一种新型的融冰装置,重量轻、体积小、移动方便,可移动至多个变电站融冰,还克服了传统交流融冰装置存在的融冰容量大、负荷转移困难、需要多线路串接等不足,为输电线路覆冰难题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解决措施。

  此次试验成功,是湖南公司试研院今年2月在冷矿线取得20千米短距离直流融冰实战成绩以来,在直流融冰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相关人员见证了此次试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