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煤气回收净化精除尘装置及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10

  日前,国机集团所属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承担的西安市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煤气回收净化精除尘装置及产业化项目通过了验收。

  转炉煤气干法净化回收技术目前是国际上转炉煤气处理技术的最先进技术,我国是从1997年上海宝钢全套引进德国系统设备后才开始应用的。中国重型院成立了专门的科研小组,对该技术进行跟踪、试验研究和创新性开发工作,并于2001年对宝钢引进的设备进行了改造,创新性地开发出了新型极配形式,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作为国家“十五”计划中重点开发和推广的技术,该项目2006年6月成功研发出了国内首套全部国产化的转炉煤气干法净化回收系统(应用在唐山贝氏体钢厂),顺利完成了合同要求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并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还有三项正在申报中,发表论文五篇。首套国产化系统的顺利投产,填补了我国在转炉煤气干法净化回收技术方面的空白,为我国转炉煤气干法净化回收技术的推广开辟了道路。

  我国是钢铁产量大国,从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看,企业能耗偏高,环保与世界水平存在差距较大。钢铁工业面临着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紧迫任务。目前,在钢铁行业正在推广“三干一电”(高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干法除尘、干熄焦和高炉煤气余压发电)节能技术,把干法除尘位于技改之首,已确定该技术对我国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和提高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