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上海医工院一项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01-10

  在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医工院开发的“万古霉素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继“环孢菌素A生产新工艺关键技术及应用”、“新头孢菌素头孢硫脒”后,上海医工院连续三年获得的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励。

  万古霉素是一种糖肽类窄谱抗生素,是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被称为“超级细菌”的甲氧西林耐药金葡菌引起的严重感染疾病的首选药物,并被国际抗生素专家誉为“人类对付顽固性耐药菌株的最后一道防线” 和“王牌抗生素”。同时,万古霉素对甲氧西林耐药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以及肠球菌属也具有其他药物无可替代的疗效。“万古霉素产业化关键技术”对原有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大胆的改进,不仅收率大幅提高,而且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研究项目此前已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的研究者陈代杰研究员获得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