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750kV交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1

  为进一步提高750千伏输电线路运行可靠性,西北电网公司与国内有关科研单位合作,积极开展750千伏带电作业实用技术研究和工器具开发。截至目前,已完成了750千伏现场带电作业方法和带电作业现场安全工作规程的编写,并首次带电进行了系统参数测量。

  我国目前只有50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技术标准、作业方法及工器具技术条件。随着750千伏输电线路大规模建成并投入运行,实现线路不停电检修,必须结合线路运行实际,开展750千伏线路专用的工器具和相关技术的研究。为此,西北电网公司将《750千伏带电作业实用技术研究和工器具开发》列为2007年度重点科技项目,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研究,计划于2008年4月份完成。

  针对750千伏输电线路塔头尺寸大、对地高度高、绝缘子串荷载大等特点,研制满足75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使用要求的相关工具设备,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轻工具重量,减轻人员劳动强度。研制的安全防护用具要在满足750千伏线路高压静电场的防护的前提下,应做到尽量轻、薄,并具有较好的技术性能。

  10月24-25日,西北电网公司在兰州组织召开了《750千伏带电作业实用技术研究和工器具开发》科研项目阶段性审查会,在系统内带电作业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对75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工器具——更换耐张单片绝缘子卡具,在750千伏兰白线路湖南标段191#塔进行了现场模拟试验。对编写的《750千伏现场带电作业方法》和《750千伏现场作业安全工作规程》进行了认真评审,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10月26日,西北电网公司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750千伏官东一线182、198#架空地线感应电压、感应电流进行了带电测量。这是750千伏线路投运以来第一次带电登塔测量系统参数,成功验证了系统参数理论计算的精度,为进一步优化750千伏线路架空地线运行方式提供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