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上半年鞍钢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25

上半年鞍钢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鞍钢,今年上半年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项能耗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节能23.6万吨标准煤,节水149.6万吨。

  今年以来,鞍钢积极贯彻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充分发挥自备电厂能源集散中心的作用,把焦化、高炉、转炉、轧钢等工序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能余热进行回收和转换。上半年余能余热回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余能回收总量同比增长19.8%。余热蒸汽回收、转炉煤气回收、高炉TRT发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14.36%、55.88%。

  上半年,集生产、能源、环保和运输管理为一体的股份公司生产管控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鞍钢能源管理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自主研发建成的能源中心,改进了能源平衡技术手段,实现对能源需求和消耗状况的实时监控,可以及时处理各种异常情况,有效利用副产能源,节能降耗。通过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占鞍钢总能耗近七成的铁前系统能耗指标的降低有了新的突破。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入炉焦比降低15.6%,高炉利用系数、高炉热风温度、高炉入炉品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炼铁和炼钢系统开展的“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活动在节能降耗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上半年,尽管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风雪,鞍钢炼铁工序、炼钢工序、轧钢工序能耗均实现不同程度的降低。

  上半年,鞍钢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的整改、完善,出台了工业废水减排及达标排放的多项措施,实现对污水的有效处理。同时扩大回用水的利用范围,最大限度提高循环水利用率,目前工业水循环率达96%以上。与此同时,鞍钢把各工序水单耗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加强用水监察,提高全体职工节水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新水用量,绝大多数工序水单耗同比有大幅度降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鞍钢在钢产量增长的同时,耗新水总量减少4.48%,吨钢耗新水减幅为2.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