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大型甲苯歧化技术开发日趋成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2

我国大型甲苯歧化技术开发日趋成熟

  由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海石化113万吨/年歧化装置工艺包,日前通过总部工艺审查。该装置预计2008年建成投运,其工艺整体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上海石化,辽阳石化、茂名石化等企业也将采用该技术进行大型甲苯歧化装置的设计。届时,该技术在国内芳烃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67%。这标志着我国在大型甲苯歧化装置技术开发上已进入成熟发展期。

  长期以来,甲苯歧化与烷基转移技术以引进国外工艺技术为主。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立足自主创新,综合集成多项技术,开发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歧化装置技术。整体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物耗能耗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三大专利商之一,推动了我国芳烃联合装置的科技进步,全面提升了该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

  S-TDT甲苯歧化技术包含多项技术创新集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海石化113万吨/年歧化装置工艺包通过总部工艺审查,是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在歧化技术领域的又一成果。自该院甲苯歧化与烷基转移成套技术1997年首次在抚顺石化工业应用成功以来,已先后完成了抚顺石化40万吨/年规模、伊朗87万吨/年规模、镇海炼化100万吨/年规模、福建炼化125万吨/年规模、金陵石化140万吨/年规模、乌石化180万吨/年规模甲苯歧化与烷基转移成套技术工艺包的开发,现都已建成并投入生产。

  以镇海炼化100万吨/年规模歧化装置为例,工业应用结果表明,由于热集成度很高,能耗降低3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