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最大二甲醚生产装置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3

国内最大二甲醚生产装置建成投产 

  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年产10万吨二甲醚生产装置近日在河北建成并一次开车成功。

  二甲醚是一种二次清洁能源,可燃性好,作为汽车和民用燃料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紧张,国内企业纷纷拟采用以煤为原料生产洁净的二甲醚燃料,作为石油资源的补充。目前国内大规模二甲醚工业化生产技术主要由国外专利商掌握。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催化材料作为催化剂,具有催化剂活性高、选择性好、初始反应温度低、甲醇单程转化率高、副反应少、反应床层温度均衡等特点。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用该技术,直接进行工业放大,为河北中捷石化集团设计了单系列年产10万吨二甲醚工业生产装置,并于2007年5月16日一次开车成功,产品质量和设计能力均达到设计指标。

  该装置是目前采用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设的单系列能力最大的一套工业化生产装置。它的开车成功,打破了国外专利商对我国大规模二甲醚技术的垄断,同时为采用国产化技术建立更大规模的二甲醚装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