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最新自主创新成果应用铁路大提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8

南车最新自主创新成果应用铁路大提速

  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作为我国轨道交通电传动技术的研究开发中心和现有各型电力机车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在机车电子控制与网络、变流、安全监控、电机、功率半导体器件、橡胶弹性减震元件等六大技术领域,尤其在机车电传动系统集成方面,形成了持续的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投入运行的50多列动车组中,70%的动车组电传动系统采用了株洲电力研究所的产品。

  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共为本次大提速提供了6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速动车组、重载提速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客车等全品种提速机车车辆。这些成果凝聚了该所科研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多年自主创新的心血和智慧。

  200km/h用电传动系统及控制系统装置:主要用于国产化CRH2“和谐”号动车组,产品包括CI牵引变流装置、APU辅助电源装置及MON车辆信息控制装置等。CRH2“和谐号”动车组是第六次大提速中运用最多的动车组。

  韶山9型电力机车和东风11G内燃机车用产品:主要包括TPW微机控制系统、TPX机车运行状态智能显示器、TGZ机车主变流装置等。韶山9和东风11G机车是承担一站直达列车牵引任务的主力机车。

  25T客车用电源装置:主要包括TGF23系列客车电源变换箱和TDK1型客车充电器箱。前者主要为客车上的交流三相空调、电加热器以及其他车载交流380V用电设备供电,后者主要承担客车上的直流110V照明供电、蓄电池充电及其它直流110V负载,同时可将直流110V变换成单相AC220V/50Hz输出,供给单相负载使用。25T客车电源装置广泛应用于一站直达列车车辆。

  600VDC供电系统:主要包括供电整流装置和控制系统,广泛安装在SS7系列客运机车,SS8、SS9系列客运机车,DF11G客运机车及部分国产动车组上,为客车车辆提供直流600V供电电源,成功替代了原有的发电车。

  ATP和LKJ2000型安全监控装置:俗称机车上的“黑匣子”,能有效的防止列车超速和冒进信号,并可以记录列车运行全程的相关参数,为地面分析提供依据。株洲所生产的ATP主要安装在CRH5动车组上;LKJ2000则广泛应用于客、货运电力及内燃机车,在部分动车组上也有应用。

  动车组及机车用橡胶件:株洲所研发的高分子减振弹性元件广泛应用于国产电力及内燃机车,并首次运用在国产化的CRH1动车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