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龙滩大坝碾压混凝土技术攻克世界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22

龙滩大坝碾压混凝土技术攻克世界难题

  如今龙滩大坝高高矗立,那么大坝混凝土浇筑内在质量怎样判定?可以钻孔取芯检测看看!1月10日,我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为责任方的七八葛联营体在大坝6号坝段成功取出一根直径250毫米,长15.03米的二级配碾压混凝土芯样,再次刷新了我国大坝碾压混凝土钻孔取芯14.13米的长度纪录。芯样实物质量再次表明,龙滩大坝施工已经成功攻克高温多雨季节连续施工碾压混凝土的世界级技术难题。

  龙滩大坝设计坝高216.5米,是世界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大坝浇筑总工期安排全年连续浇筑上升,面临着多项世界级难题。业主单位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从工程建设开始就给予了高度重视,组织、委托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和高校进行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在项目管理中实施科学有效管理,各参加单位积极响应了业主提出的“精品工程”质量目标,精心组织施工,严格过程控制,较好地保证了混凝土浇筑质量。去年9月23日,龙滩水电工程大坝碾压混凝土曾经钻孔取芯,长度达14.13米,打破了全国纪录。

  钻孔取芯工作是对混凝土施工进行的一次施工质量检验,混凝土的物理力学性能检验有待于芯样试验结果来最终检验。本次取出的碾压混凝土芯样是去年6月至12月期间浇筑的,当时正值高温多雨季节。钻孔取芯时贯穿碾压混凝土50个施工层。经过专家检测,芯样表面光滑、骨料分布均匀、结构密实、层面结合良好,无明显的碾压层和间歇层面,层面折断率低,这显示了龙滩大坝施工已经成功攻克高温多雨季节连续施工碾压混凝土的世界级技术难题,混凝土施工质量“顶呱呱”,质量控制明显,满足工程质量要求,为建设“精品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龙滩水电站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总投资300多亿元,预计今年7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9年底全部建成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