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兆瓦级风力发电机投入运用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8

南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兆瓦级风力发电机投入运用

  由株洲南车电机公司生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首批兆瓦级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于11月中旬顺利通过质量检测,发往新疆投入运用。目前,该批产品的第一台发电机已经安装完毕并开始发电试运行。

  2005年7月,株洲南车电机公司凭借在牵引电机、变压器技术方面多年积累形成的技术创新平台,成为中国最大风电发电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风电机组“总装模式”的配套供应商。双方联合成立“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机研究室”,开始攻关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今年7月,株洲南车电机公司获得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50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配套电机生产合同,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生产企业。

  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与目前广泛使用的异步电机和双馈电机相比,具有占地少、成本低、可靠性优、效率高,风能利用率好等优势。据专家介绍:仅2004年,全球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就占到了整个新增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的85.6%。

  株洲南车电机公司负责人表示,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公司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整体技术优势,切实提高我国风电产品国产化水平,推进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