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套核应急航空测量系统成功装备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2

我国首套核应急航空测量系统成功装备

  近日,国内首套兼容核事故应急、环境评价、综合找矿的核应急航空综合测量系统在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703研究所成功装备。这是航测遥感中心在中核集团公司和国防科工委的支持下,为进一步适应我国核应急“积极兼容”工作、满足未来一定时期的核应急航空测量、辐射环境测量和铀矿勘查测量的需要而采取的举措。

  本套测量系统较以往的系统不仅体积和重量减少到原系统的一半,并且增加了快速安装设备,大大加快了安装速度,更加适合核应急的快速启动;在性能方面,该系统能够探测到微弱的磁性体,对地物或异常的判断也更加准确。

  该系统在核事故应急、环境评价、综合找矿等各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能够做到飞机落地2小时内完成数据处理,快速为应急测量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和决策依据。不仅能担负起国家核事故应急航空监测、铀矿勘查、天然辐射水平调查和评价等常规任务,同时还能承担核反恐应急监测、快速寻找失控放射源、核电站等核设施周围的辐射环境调查和评价、大面积核污染的快速调查和评价等领域的任务。

  703研究所主要从事环境测量、环境评价的研究开发工作,十多年来,先后完成了秦山等地区的环境放射性航空测量工作;完成了航空调查方法、刻度的试验研究和仪器功能延伸等一系列试验研究;开发出了我国首套核事故应急航空监测系统,被国家核应急办公室指定为“国家核应急航空监测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