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船重工为三峡工程再立新功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2

中船重工为三峡工程再立新功

  中船重工所属渤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与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葫芦岛滨海水电大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为三峡工程再立新功。日前,世界最大的70万千瓦水轮机核心部件——三峡水电站右岸工程首台完全国产化转轮,在该公司研制成功。

  举世瞩目的三峡水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共安装26台发电机组,左岸工程14台机组均由法国阿尔斯通和GE挪威公司中标。2002年8月,由于阿尔斯通生产的转轮出现质量问题,不能按期交货,受三峡建设委员会的指示,滨海大件公司承担了其中6台转轮的制造任务,确保了三峡水轮机组 2003年按时并网发电。

  2006年三峡右岸工程开工,大件公司中标承担了三峡右岸首台完全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的完全国产化首台转轮的制造任务。在建造过程中,大件公司由经验丰富的焊工组成了督导组,整个施工过程全部按照一体化管理体系进行,实现了过程控制。整台转轮制造周期为11个月,比国际标准缩短了5个月的时间,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三峡右岸首台转轮由上冠、下环和15块叶片组焊而成,外径10.44米,高5.2米,总重量450吨。该转轮制作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格,目前居于世界第一位。

  完全国产化转轮的制造成功,一举结束了我国在大型、超大型水电产品制造方面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表明我国已进入世界巨型水利发电设备研发制造先进国家的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